close

人間異語:台大不是我的路 

人間異語:台大不是我的路

 

2012年07月18日  
 
更多專欄文章
周佳穎 南女應屆畢業生

Q:每次放榜,媒體都在報導 滿分、榜首的人怎麼念書,你的看法?
A:我蠻不以為然的,念書是自己的事,別人真的救不了你。每個人念書方式不同,那些榜首怎麼念書,不一定適合你。
就像很多同學都覺得要念法律系,我卻決定念電影,因為那是我深入了解,最想做的事。念台南女中高一那年暑假,我本來對媒體有興趣,去參加廣電營,接觸到電影,轉而對電影感興趣。所以在高二時,我拍了些短片,體驗實際做作品的感覺,我確定自己想往這方向發展。今年學測成績出來,我選擇念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系。

Q:難道沒人問你,為什麼學測成績可以推甄上台大,卻去念電影?

A:我覺得人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開心就好。像我也玩樂團,但我不喜歡一直練技巧,覺得一定要彈多好,我就是很開心;後來學二胡,也是為了幫我爸伴奏。 
我們家就是這種價值觀的實踐者,我決定念電影,父母很支持,爸很高興我考得不錯,還建議我,如果要念電影,要有基本的人文素養,要念哪些文學、歷史書;他還去借書回來給我看,很幫助我。媽為我感到驕傲,但也不認為我就該去推甄台大或政大。 

Q:為何你父母沒有應該念熱門科系,才有前途的想法?

A:爸從小家境不好,非常認真念書,都考第一名,後來保送台北科技大學。他後來念建築,但對文學非常有興趣,我小學時,他就加入台語文創作協會,彈月琴,很專注,出了很多詩集,到處表演。他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,比較開心;而且為自己喜歡擅長的事熱情燃燒,人生才有意義,他也希望我們能如此。 

想拍作品改變台灣

爸媽也很尊重哥。從小他們在建築公司工作,常跑工地,哥在旁邊就在玩蟲,所以對昆蟲很有興趣。他上南一中後,成績沒這麼好,但自然方面很強,很專注在自然科學,每天養蟲、做標本,後來推甄上中興昆蟲系,現在在幫台大教授拍生態紀錄片。 

Q:現在全世界教育都強調競爭力,為何你不受這種價值觀影響?

A:這社會因資源稀少,的確越來越競爭,但不用把自己搞得壓力這麼大,並沒有明確的某一條路才叫成功。我現在也不知道成功的意義。賺很多錢?當董事長?還是掌握很多權力?但我認為,我需要讓自己能力更充足,可以去拍些改變台灣普遍價值觀的作品,台灣人真的太沒有台灣意識了,也不關心社會,這樣什麼事都做不好。我想做些事改變周遭人,就算不賺錢,我也會覺得那是我的成功。
其實,如果去問那些認為一定要念台大、政大法律系的同學,他們也不知道法律在學什麼,只是看名稱跟頭銜很強。我覺得他們應確實去看看法律在學什麼,而不是當律師很賺錢之類的。我很高興有些同學被我影響,他們看我玩樂團,自己選念電影,很酷,回頭去反省自己到底要什麼?我每天做自己有興趣的事,真的好有衝勁。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ow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